思政资讯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专题报道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开展“榜样,你好!”系列活动

2021年04月13日 18:36   点击:[]

4月12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期)专题报道了“榜样,你好!”——百名高校思政骨干眼中的党史人物讲述活动。该活动由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组织发起,是跨地域、聚主体、合力育人的一次探索尝试,聚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百名全国思政骨干,深情讲述百位党史人物故事,让当代学子从熟悉人物的新鲜故事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史奋进、学史力行。

活动以微视频为切入,融故事性与情理性于一身,聚焦“理想信念、奋斗历程、重要贡献”三大主题,通过“文物切入”“座谈访谈”“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云端讲述红色故事,挖掘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演绎鲜活历史,点赞光耀史册,迅速形成追忆峥嵘岁月、探寻百年历史的党史学习热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陕西广电融媒体平台等近百个网络平台进行了专题转载。

工作简报原文如下:

“榜样,你好!”党史故事接力讲述

省委教育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指导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开展“榜样,你好!”——全国百名高校思政工作骨干党史故事接力讲述活动。“微视频”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广大师生的高度关注,截至4月10日,已发布视频22期,全网关注量达50余万人次,近百个思政公众号进行专题转载,相关视频播放量100多万次。

以人物故事弘扬红色传统。活动聚焦“理想信念、奋斗历程、重大贡献”三大主题,挖掘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的感人故事,采取“微视频”形式讲述党史人物故事与自身感悟,生动演绎鲜活历史。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理工大学辅导员刘梦以“女界光明洒江城”为主题,深情讲述了向警予烈士为革命事业在武汉牺牲的感人故事。中南大学袁世平、南京师范大学沈菲、华中农业大学祝鑫、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等四位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以小故事为切点,追随青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的革命之路,鼓励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以“云端”讲授致敬先辈奋斗。为生动深刻讲好党史故事,加强共情共鸣,讲述人通过“文物切入”“座谈访谈”“书信朗读”等多种形式、载体,创新讲述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全国网络教育名师、陕西科技大学副教授李萌从邓小平同志生前穿过的一件夹克入手,充分利用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VR 课程资源,帮助学生在虚拟现实中见证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飞跃。长安大学辅导员田弘长在“云端”深情朗读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演讲稿《为人民服务》,鼓舞青年一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和不怕困难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师朱文凯从一台电台着手,动情讲述英雄校友李白“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故事,坚定表示“您的电波和事业由我们铭记和传承”,深度表达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信念和决心。

以榜样力量召唤青春使命。“榜样,你好!”讲述人为全国百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涵盖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网络教育名师、最美高校辅导员、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优秀代表,通过身边榜样的深情讲述,让当代学子切身体会到了先辈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和爱国情操,点燃了时代青春的激昂力量。讲述人陕西省十佳辅导员、延安大学辅导员李生策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延安大学重要批示,用延安精神凝聚起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努力探索依托革命文化、红色资源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之路。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网端微等平台聆听讲述,纷纷表示要向先辈致敬,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陕西科技大学学生赵宇说,“党史接力讲述以娓娓道来的方式引导当代青年更乐于读懂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激励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文字编辑:邹  涛  责任编辑:曲一凡]

上一条:郑富芝来陕调研教育重点工作 胡衡华方光华参加调研 下一条:陕西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