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长安大学秉持“大思政课”理念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

2022年09月27日 15:48   点击:[]

近年来,长安大学以“大思政课”建设为牵引,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全面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优化顶层设计,让思政课建设“动起来”。该校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政策保障上全力支持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定《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中长期规划》《长安大学思政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实施方案》《长安大学校、院领导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长安大学“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从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强化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等方面明确详细要求和具体措施。学校党委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思政课建设,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校领导认真贯彻落实讲思政课、听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落实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保障教学科研公用房需求,设立长安大学图书馆马列分馆,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职称评定、教学研究、科研立项、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支持保障,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实施”的思政课建设机制。

——构建立体课程体系,让思政课建设“实起来”。该校创新思政课课程体系,在开好思政必修课的基础上,开设“四史”类通识选修课,打造“必修+选修”多层次、立体化的思政课课程体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各门思政课程中蕴含的红色基因和党史元素,形成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主、多门思政课程协同施教的机制,努力打造学生喜爱的“党史思政课”。依托学校在交通运输、国土资源、城乡建设三大行业领域的特色优势,推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特聘教师”同上一堂思政课,开设《交通强国》《地学人与国土文化》《绿色建筑与人居环境》等行业思政课,实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行业思政”的三维统一,形成协同效应。把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构建“大思政”实践格局,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举办“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等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前往工程建设一线,访谈“两路”建设者,聚焦青藏公路冻土、虎门大桥涡振等技术难题的攻关过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家国情怀和职业自信。注重启发式教育,发挥好师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志愿服务“十四运”等切身体验,组建长安星火宣讲团,围绕“初心使命”“青春榜样”等主题在校内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思政课堂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学校本科生思政课程100%入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重点课程,《交通强国》课程及教学团队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中,获得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优秀奖1项。

——创新教学思路,让思政课建设“新起来”。该校落实“双周集体备课制度化+专题集体备课体系化”,通过“一课三备”和“院—室—部(系)”三级备课机制,实现党的创新理论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实施“课堂—课程—科研—学科”一体化工程,把学科资源、专业资源与思政课教学资源相整合,实现学科优势、科研优势向教学优势转变。发挥名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思政课“大练兵”为契机,加强名师团队的传、帮、带作用,推进“教学比赛成果”向“课堂教学效果”转换,形成了“人人参与展示,人人有名师课堂”的格局。以“名师示范课堂”为载体,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新教学革命”,运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专题式教学方法,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发挥“互联网+教育”优势,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形成“精品课堂+慕课”“传统讲授+翻转课堂+智慧课堂”的混合式创新教学模式。实施“领导—同行—督导—学生”四位一体的思政课评价体系,强化过程管理,持续提高教师讲授水平和课堂教学效果。思政课教学改革的典型做法被教育部、陕西省委教工委、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道,学生到课率、抬头率、好评率显著提升。

——提升教师素质,让思政课建设“强起来”。该校高度重视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坚持“引育结合”,以“团队+梯队”为路径,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青年教师提升计划”和“教师科研创新计划”,推进队伍数量、素质双提升,打造学科梯队整齐、学历层次较高、科研能力较强、教学效果良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出台《长安大学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长安大学教师、党政管理干部和辅导员转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的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拓宽思政课专职教师选聘途径,提升思政课教师的吸引力和职业归属感。先后成立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和“思享”学术工作坊,打造教学、科研、学科一体化发展平台。严格按照全部在校生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近3年,学校先后从国内知名高校引进优秀博士生20余人,从校内优秀教师、党政干部和辅导员转入5名副教授,扩充到思政课教师队伍。一大批青年教师发展势头良好,2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特等奖、二等奖,20人次获省级以上教学奖励,多人入选学校“长安学者”学术骨干人才。

上一条:教育部“青梨派”平台陕西调研培训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下一条:西安石油大学扎实推进“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