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教育部“青梨派”平台陕西调研培训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

2022年10月01日 21:06   点击:[]

9月30日上午,教育部“青梨派”平台调研培训会在陕西科技大学举行。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易班总裁朱明伦,学校党委副书记郭强,易班全国共建办公室副主任冯斌出席会议。“青梨派”平台相关技术负责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振岗、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娟及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冯斌主持。

郭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党委对教育部“青梨派”平台调研人员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省委教育工委长期给予学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郭强从健全体制机制、优化资源保障、建强载体支撑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积极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做大做强网络育人阵地的有关做法,表示学校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笃行实干、锐意创新。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搭好平台,深化试点。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决策部署,加快完善平台构建,全力保障平台顺利有序运行,力争为高校推广运用“青梨派”平台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操作的实践经验。二是从“大思政”的广度建强平台,启智润心。对内加大政策、资源等投入,对外争取省内更多试点兄弟院校支持,有机融合线上与线下、“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以优质网络文化作品把握“大趋势”、回应“大问题”、讲透“大道理”,实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三是从“抓落实”的力度用好平台,引领发展。充分整合全省高校优质网络资源,积极发挥平台在优化思政课教学设计、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扎实成效为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建设蓄势赋能,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启“大思政课”铸魂育人新篇章。

朱明伦在讲话中介绍了教育部“青梨派”平台的建设背景、特色思路及预期成效,并对我省试点建设工作的进展成效、学校网络育人的创新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青梨派”建设是教育部“大思政课”改革创新重要举措,是应对互联网技术发展、适应学生网络行为特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抓手,各高校要从加强改进网络意识形态教育工作高度全力做好此项工作,主动参与、积极整合优质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和优秀大学生学习思政理论课成果,实现“金微课”集成推送与“好作品”集中展示,引导学生课后学、扩展学、深度学。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抢抓全国首批省级试点承建单位契机,加快开展陕西平台建设与全省高校推广,切实发挥平台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引领辐射作用。冯斌在发言中对目前全国首批试点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对新阶段平台机制完善和内容建设提出了目标要求与参考思路。

随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前往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大数据赋能专区观看了陕西高校“青梨派”平台功能展示与操作模拟,听取了平台研发进度与内测情况,提出了平台优化改进建议。

在培训交流环节,教育部“青梨派”平台产品负责人涂建讲解了学习派和实践派平台的功能特点及操作流程,并对前期搜集到的师生关注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陕西高校“青梨派”平台建设负责人李萌从陕西高校“青梨派”平台功能架构、建设进展、对接逻辑、推广策略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陕西高校“青梨派”平台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参会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分别介绍了本校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创新经验,并同现场人员就实际操作、内容审核、后台管理、平台联动等关键问题进行了热切交流。

据悉,按照《教育部社会科学司2022年工作要点》关于建立“思政课综合改革试验区”安排与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规划,“青梨派”平台目前正在全国3个省市和6所高校开展试点工作。陕西省高校易班发展中心(陕西科技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建设承建单位之一,具体负责陕西高校思政课网络学习平台建设与推广工作。现阶段,软件开发与内测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行版本迭代与共建推广。

上一条:新开始、新目标——西航职院开展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 下一条:长安大学秉持“大思政课”理念 打造有温度的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