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

生涯决策与行动

2021年06月26日 22:06   点击:[]

各位婷姐说就业的听友,大家好!今年我们会对婷姐说就业的节目进行新的尝试,大家会在这个平台上听到更多优秀讲师的声音,分享更多老师的智慧,接下来的几期节目将由我们团队的加婷婷老师为大家进行分享,加老师是全球职业规划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专业讲师,曾获得陕西高校思政网络课程大赛三等奖,具有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授课经验,下面我们就欢迎加老师为大家进行分享。

各位婷姐说就业的听友,大家好!我是加婷婷,本期我们分享的主题是——生涯决策与行动。提到这个话题,我们会想到平时生活中的各种决策,比如高考时,选择什么院校和专业;大三时,决定考研还是就业,考研的话,选择本专业还是跨专业;就业的话,选择什么行业、岗位等等。对于我们来说,决策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所以,决策力是我们需要具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关于决策,我们就来学习四个重要内容:首先是生涯决策的内涵,我们来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决策,其次是做生涯决策要遵循的原则,然后是对生涯决策的合理认知,便于我们更全面的认识决策。最后,我们会结合实际,以某个学生为例,谈谈决策平衡单在生涯决策中的使用。

首先,咱们来学习一下什么是生涯决策?柳青曾在《创业史》中讲到,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关头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法国20世纪重要的哲学家萨特曾经讲过一句话:“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充分说明在我们的成长路上,势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所以,同学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决策的力量。

既然决策如此重要,那我们所谈的生涯决策究竟是什么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什么是决策。在《咨询词典》中是这样定义的:决策是一个根据所获信息而做出选择的过程。即对各种方案进行优劣判断,进行取舍。任何决策都是承前启后的。

而在《生涯心理辅导》中也提到:生涯发展过程中会面临许多选择的情境,需要个人作出决定,这就是“生涯决策”或称为“生涯决定”。因此,生涯决策不仅仅只是为了得到一个结果,它追求的是个人在多项选择之间权衡利弊,以达到最大价值的历程。

在我们了解了生涯决策的内涵以后,是不是觉得做一个生涯决策很容易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我们作生涯决策的同时,也要考虑诸多的原则。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一下生涯决策的原则。

首先,我们来考虑一下,生涯决策应该由谁来做?是决策者自身还是职业规划师?

经过考虑,我们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个结论:生涯决策的过程,别人不能替当事人决定,当事人必须自己来。第二个结论:生涯决策的四个原则分别为择己所爱、择己所能、择己所需、择己所利。也就是选择自己所爱的,选择自己可以做的,选择自己所需要的,选择对自己有利的。

我们在生活中,时常会听到同学们说做个决策好难。那么,我们为什么会觉得做个决策这么难呢?其实主要是因为对选择的不确定感或者是对选择项目取舍的困难。孟子曾说:“鱼与熊掌,二者不可得兼”。毕竟每个选项都有利弊,我们很难下决定。

因此,在谈生涯决策之前,要对决策有合理的认知。那么,接下来我们学习对决策合理的认知。

对决策的合理认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任何决策都是有一定风险的。决策就是根据当下的信息和个人的判断,朝着未来去冒险。第二,没有完美的决策,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我们要合理的平衡得失。有句话是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学会平衡、学会取舍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曾经有个同学同时拿到三个企业的offer,他对三个企业都非常了解,但就是不愿意放弃任何一家,难以取舍,最终导致三家都错过了时间。第三,决策不仅包括选择,也包括行动。正确的决策方法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我们不是因为有了选择才去行动,而是有了行动才能去选择,我们经常是在行动的过程中有了明细的选择。其二,焦虑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除非我们采取行动。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你要是想考研,就可以尝试先去复习,坚持一段时间,看看自己是否适合考研,当下再做决策。所以我们说,只有对决策有了合理的认知,才能进一步谈决策的方法。

同学们,在我们学习了生涯决策的内涵、原则与合理认知之后,我们该如何做出生涯决策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生涯决策的方法——生涯决策平衡单。

在整个生涯决策的实施过程中,一般人最感到困难的是如何对不同选择方案进行评估。生涯决策中,我们都要面临以下重要选择:选择何种专业与行业;选择行业中哪一种职业;选择所适用的策略,以获得某一特定的工作;从数个工作机会中选择其一;选择工作地点;选择生涯目标或系列的升迁目标等等。面对这么多的抉择,该如何作出决定呢?我们接下来学习的决策平衡单技术便是帮助我们做生涯决策的一个好方法。

生涯决策平衡单是由詹尼斯和曼在1977年设计的,也是目前比较流行的生涯决策工具,直观而且易操作。这个平衡单主要是将重大事件的思考方向集中到四个主题上:自我物质方面的得失;他人物质方面的得失;自我精神方面的得失;他人精神方面的得失。个体在进行生涯决策时根据自身情况的不同,可以考虑对不同的具体项目加以评价,从而得出与不同选项决策目标相应的分数,概括起来就是四个主题、四个维度,构成了这四个象限(即自我物质得失;他人物质得失;自我赞许与否;社会赞许与否)

平衡单四个维度的具体因素包括以下四个方面:在个人物质得失方面,包括收入、升迁的机会、工作环境的安全、休闲时间、对健康的影响、机会、足够的社会资源等等。在自我精神得失方面,包括兴趣的满足、能力的满足、价值观的满足、生活方式的改变、成就自我实现的程度、社会声望和社会地位、挑战性等等。在重要他人物质得失方面,包括家庭经济、家庭地位、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等等。在他人精神得失方面,包括成就感、自豪感、依赖感等等。

那么,我们怎么使用决策平衡单呢?接下来,咱们一起来学习决策平衡单的使用步骤。第一步:我们要列出所有选项,一般需要选择2-3个考虑的职业;第二步:从四个维度列出你选择职业生涯考虑的因素,这里就是我们所指的价值观,选择和判断一个职业好坏的时候看中的原则、标准;第三步:分析各个生涯细目权重分数,可以从1-5来打分,5最重要,4较重要,3一般重要,2较不重要,1最不重要;第四步:考虑每个职业选择中这些因素的得失程度,我们可以从-10到+10给予分数,视选择对于生涯细目具体项影响的大小而定;第五步:加权并评估几项选择,得出每一职业选择的总分,排出职业选择的优先级。

仅仅讲这五个使用步骤,同学们可能还不是很明白。那么,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通过案例体验一下决策平衡单的使用。

有一位女同学,叫小李,21岁,某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临近大四,父母询问她毕业后的打算,她有些茫然,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为未来行动,有的报考教师资格证,有的去找实习单位,有的报名参加考研培训班,那她自己呢?究竟要做什么呢?考研?就业?如果就业的话,我该做什么工作呢?这些她都不是很清楚,所以她有些焦虑,甚至失眠,日渐影响她的学习和生活。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小李来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进行职业咨询。咨询师与她协商后,制订了一个“生涯目标选择”的咨询方案,因为很显然,这是一个目标定位和决策的案例。所以呢,第一步就从自我探索和信息探索开始。在自我探索当中,通过咨询师给她做的霍兰德职业能力测评,她了解到自己的霍兰德职业兴趣与能力倾向量表的结果是社会型,自己的MBTI的人格类型是ESFJ,也就是外向的、情感的、判断型的,在价值观量表中显示她看中的是职业中的社会交往,认为工作的目的和价值在于能和各种人交往,建立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关系。这是测评的结果,帮助她进一步去思考,小李通过自我反思,也发现了一些自己的性格方面的特点,比如她比较乐观、外向、健谈、热情、喜欢结识新朋友、人缘好;较敏感,对人和事通常都有细致的洞察力;在能力方面,她擅长写作,学业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奖学金;在个性方面,她喜欢独立做决定,责任感强。她最大的职业梦想是成为白领精英。因此,从整体的自我探索的结果来看,她想从事跟人打交道的工作,最好能运用自己的中文写作特长。这是小李所做的自我探索。做完自我探索后,她还需要去了解一些外部信息,所以咨询师布置她去了解近年来本专业学长学姐的就业方向、用人单位的要求以及职业的发展趋势。

同学们,我们来以小李的个案进行分析,经过霍兰德职业发展探索,自我信息探索、外界信息探索后,搜集生涯信息,通过与企业、校友了解,确定了三个考虑的生涯选项。第一个方案是教师,第二个方案是文职人员,第三个方案是人力资源专员。

接下来她列出了自己选择职业时所考虑的职业因素:个人物质方面,她列出了自己看中的因素,分别是经济报酬、社会地位、社会背景。在个人精神方面,她列出的因素是符合自己的兴趣、符合自己的能力、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符合自己理想的生活状态、未来有发展空间等;在他人物质方面,她希望能给家人带来声望。在他人精神方面,她希望有利择偶以满足父母要求。我们发现,表中这些就是她列出的因素。第三个步骤是小李把这些因素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性进行打分,加权范围从1-5,我们从整体来看,小李看中的是符合兴趣、价值观、未来有发展空间等,这三个因素,她分别给了5分的权重,其它因素根据她认为的重要程度分别打了4、3、2、1。第四个步骤,小李在充分了解职业信息的基础上,对每个职业的利弊得失进行相应的打分,比如说,在经济报酬方面,她给教师打分5分,文职人员打了4分,人力资源专员打了7分,这是她根据搜集信息进行的打分。再比如说,在足够的社会资源方面,小李给教师打了-1分,说明她认为教师没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其它方面,小李也依次进行了打分。第五个步骤,打分之后要计算结果,这里要注意的是,计算的结果是总分。根据计算得出,教师总分是186,文职人员是84,人力资源专员是230,那么就是说,综合三个方案来看,她相对来讲,人力资源专员是她的首要选择,教师是她的第二选择,文职人员是她的第三选择。

决策平衡单可以帮助我们对利弊得失进行估算。这里,我要提醒同学们,使用决策平衡单要注意的几个事项:第一,使用决策平衡单的前提是充分了解自我和工作世界;如果不是很了解自我和外界信息,分数很难打,也很难帮助你做出决策。第二,每个维度的项目因人、因时、因地不同。随着时间的变化,你的平衡单打分可能会有所不同。第三,每一项具体分数是根据分析的优缺点得出,每一份工作对你可能都有利有弊,很难有完美的工作。第四,平衡单的作用不是让你作出唯一决定,也就是说平衡单不是最后做出的决策时唯一的参考,只是对于当下来讲,相对比较好的参考。如果第一决策不太理想,我们也可以考虑第二个选择。第五,决策平衡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同学们,通过今天对生涯决策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基本掌握了决策的要点与方法,希望在以后的生涯重要节点上,生涯决策平衡单可以帮助大家做出一个理性的、满意的决策。

十六年一线就业工作经验,婷姐说就业,不玩忽悠,只捞干货。本栏目音频节目收听方式,在手机软件商店搜索喜马拉雅APP安装后,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收听。本栏目视频节目收看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搜索婷姐说就业,或者登录网易云课堂,搜索婷姐说就业,关注后就可以永久免费观看。如果您对我的节目感兴趣,请您关注、转发。在听节目的同时欢迎各位留言交流,也欢迎大家提出自己在生涯规划和就业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探讨。再次感谢大家的收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条:生源地就业,剪不断理还乱 下一条:面试技巧(一)